浙艺动态

三服务在校园丨关注学生需求,服务教师资格证考试

出处:演艺与教育学院  文字:应双航 罗妹  时间:2023-03-28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迎合就业市场需求,保障学前教育学生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持证上岗,学前教育专业系统开设了教育类基础课程和五大领域核心课程。本学期,学前教育专业近百名学生迎来教师资格证的第一次集中报考,为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师资格证面试应考能力,3月17日,演艺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团队——艺术类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究团队特邀教授张淑琼在阶梯教室一开展首届幼儿园教师资格证面试指导专题讲座,21级学前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张淑琼,教授,高级育婴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金华市“321”第二层次人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儿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是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金华市首批社科类研究中心“儿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从事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和儿童成长方面的研究,《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说课的艺术与技巧》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编教材《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被评为“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并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一等奖。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教学成果“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课程综合化改革与实践”获省级特等奖。

张淑琼从候考、抽题、备课、结构化问题、展示、答辩等方面阐述面试环节,让学生初步了解教师资格证面试流程。接下来,结合历年的结构化问答真题,从职业认知、应急应变、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其他类型等五种题型进行指导。每种题型组织学生现场作答并进行一对一点评,引导学生学会分析题目,梳理答题思路,规范作答。最后,张教授带领学生分析展示环节真题,如游戏类、弹唱类、美术类、语言类等,并给同学们留下作业,准备一个展示环节的内容,下次指导时现场模拟面试。

此次讲座让学生更加熟悉教师资格面试的流程、答辩思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帮助他们明确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相关要求、内容和应对方式,有助于大家积极备考,以更加良好的状态和信心应对教师资格证面试。

讲座结束后,张淑琼在8105教室对艺术类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究团队开展讲座,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讲座主要就课程实施过程中与教师资格证的结合、专业认证背景下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修订、教师科研的方向等进行深度探讨,为部署新学期专业建设开展重点工作,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方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社共建 | 戏剧影视学院“艺光印象”志愿服务队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