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白娘子为何爱上平凡的许仙? 浙艺青春越剧《断桥》从新的视角解答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03-26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22日-24日,新编大戏青春越剧《断桥》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与观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30326111228.jpg

该剧取材于民间传说《白蛇传》,以西湖地域文化为背景,以江南越剧艺术为载体,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出品,是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科研与创作项目。

本次演出的演员全是浙艺戏曲学院2019级小百花订单班的学生。浙艺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手为这批学生搭建了高规格的创作团队。除了总导演支涛,著名导演杨小青,“灯光诗人”周正平,还有曹路生、刘杏林、蓝玲、刘建宽等业内大咖倾情加盟。

微信图片_20230326111233.jpg

作为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从古代至今,这个故事的形态一直随着社会理念和审美的变化而改变。越剧《断桥》将《白蛇传》故事本体中的悲剧性,用极具影像视听感的方式重新演绎。叙事上,既增强了许仙、白娘子二人永世不得相见的宿命感,也赋予了原有故事之外的信息,像是国画中的留白,也如同电影中的画外音。

今天的观众经常会问“为什么”,白娘子为什么看上许仙这样一个平凡的人?为什么不做神仙要做人?总导演支涛说,“青春越剧《断桥》尝试从新的视角来作解答,讲述故事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人性的认知,对人之为人的哲思。”

微信图片_20230326111238.jpg

2019年小百花班由浙艺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联合培养。四年来,校团双方紧密合作,以剧目为纽带,努力实现课堂教学舞台化、艺术实践体系化、流派师承定制化,先后邀请汪世瑜、杨小青、林为林、奚中路等名师亲临指导,还邀请“梅花奖”校友定期来校授课。

微信图片_20230326111247.jpg

在校团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9级小百花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先后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一等奖,入围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参加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等。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824595496222851072&ic=93mt

167980427244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今日头条:再述经典 激扬青春 浙艺青春越剧《断桥》闪亮登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