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走进舞剧《灯火阑珊处》幕后的故事 ——优秀校友篇

出处:舞蹈学院  文字:舞蹈学院 舒耀辉 陈昱彤  时间:2023-03-23
字体:放大 缩小

长图.jpg

舞剧《灯火阑珊处》是浙艺舞蹈学院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舞剧作品,是展现舞蹈艺术创作实践的一次成果检验。作品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是舞蹈学院近年来最集大成之作,“省双高”建设结项标志性成果。

作品于2023年3月15日在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中试演。

横板海报.jpg

第一期,我们来认识两位重返母校参加作品排演的的优秀校友。

1.jpg

舒耀辉:舞蹈学院2015级舞蹈编导专业毕业生。于2018年加入广东现代舞团参演作品《须弥芥子》、2019年参演舞剧《微缩空间》《觅知音》、2019年加入谢欣舞蹈剧场参演《一撇一捺》《五声》《未·知》《九重奏》《熵》、2021年参演沉浸式无觉《寅时说》等。在舞剧《灯火阑珊处》中饰演辛弃疾。

2.jpg

陈昱彤:舞蹈学院2017级舞蹈表演(五年一贯制)专业毕业生。现为浙江歌剧舞剧舞院主要演员。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主演《东流山上杜鹃红》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获一等奖等荣誉。在舞剧《灯火阑珊处》中饰演范氏。

谈到对角色、剧情的理解,舒耀辉表示:“只有国的统一,才有家的团圆,通过对辛弃疾的演绎,自己对宋韵文化中不朽的爱国精神和诗词华章中永存的文化力量有了新的理解”。他感谢母校在他毕业多年后仍为他敞开大门,提供大型作品实践平台,在与老师和所有演员的共同努力中,自己仿佛回到了求学时代,始终充满激情。

在与亲爱的老师、学弟学妹们共同排练的过程中,陈昱彤总显得特别开心。她表示:“特别感谢母校能给刚毕业的我这样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在老师的指导下继续磨炼自己,舞蹈实践是舞蹈演员最好的历练平台,通过这部作品,我觉得自己又成长了许多。”

前后长达400余天的创作、排演过程,每一位主创、演员都遇到过很多困难,在正式试演前回首过去的一年,舒耀辉说:“在排演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困难,不同于我之前跳的现代舞,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民族舞剧。刚开始对于人物塑造的把握我毫无头绪,长时间仍然找不到感觉,是在老师们多次指导、分析后,我渐渐步入正轨,找到了进入人物的方法,慢慢感受到辛弃疾当时的艰辛和屡受挫折却依然勇往直前的壮志雄心。”

谈到排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舒耀辉说:“在排练的过程中受伤也是难免的,我觉得作为一名演员,首先是需要在排练之前给自己充分的热身时间,不只是软度需要活动,更需要活动我们的肌肉和关节,只有热身做好了才能尽可能避免受伤。其次是受伤之后,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部位,去寻找恢复的方法。最后关节周围的肌肉非常重要,膝盖和腰对舞蹈演员来说很脆弱,需要加强。

同样的,陈昱彤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她饰演的范氏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女性,对于年轻的她来说有较大年龄差距的。于是,她不断研读剧本、揣摩角色,体会情境下人物心境,在一遍遍打磨后,人物形象越来越贴合,也愈发鲜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的舅公林超夏下一篇: